Direktmethanol-Brennstoffzelle

那些喜欢吃💩还非要吃给别人看的人是有多J?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喜欢吃💩?

杨柳依依——从武学看杨龙的感情发展

【转载自贴吧精品】【作者:落香满弦】

一、早期古墓派武学:冰火双生

早期的小龙女犹如双面美人,远观是“冷浸溶溶月”的清冷卓绝,近看却又是个易失笑易脸红的可
爱姑娘,矛盾之处和古墓派特殊的武学不无关系。

早期古墓派功夫融合了林朝英两个阶段的武学,一是独居古墓前在江湖上使用的功夫,这个阶段的林朝英快意情愁、风华婉娈,而且个性鲜明,她学问渊博,才情雅意与其武学融为一体,她那套美女拳法使将出来,“忽而翩然起舞,忽而端形凝立,神态变幻,极尽诡异。要知女子的姿态心神本就变化既多且速,而历代有名女子性格各有不凡之处,颦笑之际,愁喜之分,自更难知难度。将千百年来美女变幻莫测的心情神态化入武术之中,再加上女神端丽之姿,女仙飘渺之形,凡夫俗子,如何能解?”而后独居古墓,心灰意冷,融入她武学的心境不再是那些意气风华之态,意境开始由春夏之繁茂新活转向秋冬之寂寞萧索,“十二多、十二少”渐渐成为古墓武学的核心心法。

但是这前后两个阶段的武学修为最终都被她的后人所继承,最后又由小龙女传给杨过。虽说修习古墓武学必须心如止水,否则便会武功受损甚至有性命之忧,可是杨过却从来没法遵守这套规则,他在学全小龙女的武学时依然完整地保留了原本的性情,飞扬跳脱、情热如火。小龙女被迫性格内敛,林朝英早期的武学就未必全都适用于她,每次和人动手几乎都是一条金铃索翩若惊鸿,而美女拳法的意韵神髓倒是被杨过发挥得淋漓尽致,英雄大会上此拳法结合九阴,神幻莫测一举击败达尔巴。而小龙女那些被隐藏在灵魂深处的地心火焰,如同林朝英这一世无法安放的深情,说不出,道不明,只好做起那断情绝念的活死人,除非有一天,有个男子愿意为心爱的女子付出生命,才能破除誓言,全心去爱。

二、成长的疼痛:冰雪初融 

杨过和小龙女在古墓中平静的生活因李莫愁的闯入而被打断,小龙女深受重伤,修习了二十年的“冷功”制力一去,开始逐渐恢复她的本来面目。她会因洪凌波的嚣张狂妄的气得“又急又怒,晕了过去”,也会因即将与杨过永诀而“热血沸腾,眼中一酸,忍不住要留下泪来”,回忆起孙婆婆的死,“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小龙女心情激动之余,想起师父临终时对她千叮万嘱的言语:“你所练功夫,乃是断七情、绝六欲的上乘功夫,日后你如果为人流了眼泪,动了真情,尤其倘若眼泪是为男人而流,不但武功大损,且有性命之忧,切记,切记。” 而小龙女此次受伤动情,“犹如身堕万仞玄冰之中,奇冷彻骨,牙齿不住打战”、“自觉内力在一点一滴不断消失”仿佛印证了师父临终前的告诫,有些读者也因此认为小龙女和杨过相恋就会做不到本门内功的基本要求,做为一个武学高手显得不合常理,但是绝情谷剑室中小龙女曾笑靥如花地说道:“你知道的,我伤心气恼的时候才会呕血,现下我欢喜得很,这点内伤不算什么。你也呕了血,不打紧吧?”杨过道:“我见了你,什么都不碍事了。”杨龙二人皆是如此,所谓的病根子,其实不是动情就会受内伤,而是伤心气恼的时候才会如此,只要两情融洽,对方平安喜乐,那便什么事都没有了,相反,他二人联手的玉女素心剑法还会因情而发挥到极致,这才是林朝英一派古墓武学的极致巅峰。 在这个由冷到热的分水岭中,小龙女要实现质的突破必须经历成长的阵痛,从此脱胎换骨,林朝英心灰意冷的心境再也无法影响到她,而杨过也在小龙女的蜕变中渐渐明白了“情为何物”。

三、玉女素心剑法:龙吟凤鸣 尽管林朝英努力想要做到心如止水,但是情深如她依然抵受不住相思的煎熬,于是她所有的精神意念全都融入最后的心血之作《玉女心经》之中,尤其越到后面越是表达了她的真实心意,从与全真剑法招招争锋,到最后与心爱之人携手江湖、仗剑天涯,甚或花前月下、柳荫联句、愿为铁甲、举案齐眉……种种旖旎,柔情蜜意,杨龙若是相互之间不动这情愫,如何发挥剑法的最大威力? “使这剑法的男女二人倘若不是情侣,则许多精妙之处实难体会;相互之间心灵不能沟通,则联剑之际是朋友则太过客气,是尊长小辈便不免照拂仰赖;如属夫妻同使,妙则妙矣,可是其中脉脉含情、盈盈娇羞、若即若离、患得患失诸般心情却又差了一层。此时杨过和小龙女相互眷恋极深,然未结丝萝,内心隐隐又感到前途困厄正多,当真是亦喜亦忧,亦苦亦甜,与林朝英创制这套‘玉女素心剑法’之意渐渐心息相通。” 所以处于情侣关系这个阶段的杨龙是发挥这套剑法最佳威力的时刻,此时杨过右臂未断,两人联手,当真有如龙吟凤鸣,在与金轮和公孙止的两场较量之中,展现出最惊艳的绝世之姿。

四、重剑与互博:颠沛流离

随着第三次分离的到来,杨过断臂,小龙女失贞真相大白,两人的命运愈来愈是步入深不可测的无底之渊,江湖不像古墓一般风平浪静,二人总会有失散的时候,如果单单靠一套玉女素心剑法,他们永远都无法继续成长,一旦离了对方,实力的不足就有可能遭到灭顶之灾。于是杨过灾厄之余得遇神雕,赠以重剑,在山洪的冲击中逐渐修炼成中流砥柱之身。小龙女则在山洞中与老顽童患难与共,习得双手互搏之术,战斗力倍增,甚至不弱于与杨过双剑合璧的威力,一个人的玉女素心剑法即使再苦再难,小龙女也必须独自支撑下去,无论是面对九大高手的围攻,还是在危崖之上为夫君夺取救命丹药,她双剑纵横凌厉无双,至此她除了古墓中修炼出来的“无人能及的耐心”之外,这个柔弱的姑娘更是拥有了绝强的承受苦难的意志力。

杨龙二人虽然在红尘中颠沛流离,却没有停止成长,直到重阳宫中二人重逢,郑重起誓结为夫妇,两人才算完成了这一生最大的心愿,至于这幸福能维持多久,只好如杨过所说:“倘若老天爷只许咱们再活一天,咱们便做一天夫妻,只许咱们再活一个时辰,咱们就做一个时辰的夫妻。”

五、黯然销魂掌:柳暗花明

相思无用,唯别而已。别期若有定,千般煎熬又何如?莫道黯然销魂,何处柳暗花明。

十六年分离所带来的苦痛仿佛无穷无尽,杨过也如林朝英一般,将心境化入武学,成就一生的武学巅峰。强烈的思念虽然日夜折磨着杨过,却也是他活下去的唯一信念,就像黄晓明版杨过说的:“如果我不想你,我活着做什么?”

再这期间,杨过走遍大江南北,看尽世情百态,当小龙女不在他身边的时候,他依然没有迷失自己的方向,除暴安良,为国为民,面对那些为情所苦的痴男怨女更加心有所感,自己命苦,何不让别人快快乐乐的?小龙女也许不懂什么叫为国为民,但善念无分大小,镇守襄阳是大侠,深入民间救民于危难也是大侠。东海之滨,风雨如晦,独臂的男子是英雄,也是等待妻子回归的孤独男子,这十六年杨过没有因情堕落,自暴自弃,他不喝酒,却不惧烈酒割喉,他说那是男儿本色,没有绝强的毅力和绝深的爱恋,这十六年,谁能坚持得下来?

而小龙女在这十六年中的武学修为有何进境书中并未明确提及,但至“雪花谈禅”后,小龙女的出彩之处已从武学修为走向修心,绝情谷底的寂寞岁月和致命的奇毒病痛,哪一个都是摧人性命的磨难,但十六年后杨过看到的依然是那个“花貌如昨”的妻子,以最美的姿态等待他回归,因为心中有爱,她懂得放手,有所舍弃才能获得更多,就像单人版的玉女素心剑法,虽然少了旖旎风情,却多了傲霜之姿,二人有命相守才是最重要的,至于一套剑法剑意是否再现,又有什么关系?又想起电影里的那句话,“不懂放手,皆为困兽”,而这世上已经没有什么能够困住小龙女的心灵,即使绝情谷底不过方寸,但小小的玉蜂却承载着她的心愿、她的灵魂遨游在这天地之间,直到有一天他从天而降,带着耀目灿烂的阳光,实现二人最终的涅盘。

@厉盼归 @瑞鹤仙 @五九哇啦塔库米 @唐昊三打 @高考已过 @tanhua的小屋 

评论(8)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