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ktmethanol-Brennstoffzelle

那些喜欢吃💩还非要吃给别人看的人是有多J?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喜欢吃💩?

(转载)龙女的深度

最近看到篇写郭襄很优美的文章,但作者为了突出郭襄之美好,在开篇就以“浅薄的龙女”来对比。此文不想探讨郭襄,只想问,龙女是否浅薄?

何谓浅薄何谓内涵?我个人的理解,应该是一个人追求的境界。如果一个女子,追求的只是虚无浮华的享受,甚至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为人蛮横无理,粗俗不堪,尖酸刻薄,盲目执著,那她称得上浅薄,可这些特征,我在龙女身上没有看到。先看一段原著【(一灯)一回头间,见小龙女手抱婴儿,站在门边,容颜佳丽,神色闲雅,对两人恶斗殊不惊惶,暗想:“这个少女也非寻常人物。”】能得一灯大师如此评价之人,世上有几个? 【一灯自进木屋以来,第一次听到小龙女说话,瞧她这几句话语音温柔,而且心情平和,达观知命,不禁一怔。他不知小龙女自幼便受师父教诲,灵台明净,少受物感,本想这姑娘小小年纪,中毒难治,定然忧急万状,那知说出话来竟是功行深厚的修道人口吻。心想:“这一对少年夫妻实是人间龙凤,男的武功如此了得,女的参悟生死,更是不易。我生平所遇,只有郭靖、黄蓉夫妇,方能和他们比肩,我那些弟子无一能及……】一灯大师经历种种变故方得道,看透权势,嫉恨,生死,龙女以二十出头的年纪,有此修为,谈何浅薄?小龙女其特殊的生长环境注定,这样的女子世间难以寻到,有关于世俗的浅薄,在她身上也不会留痕,若要将其上升到为家国天下牺牲的高度,亦是无稽之谈。我想,一位有深度的女子,当是谈其学识,修养,性情及思想。

小龙女不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女子,可武侠小说也不是才子佳人部,有特定的学问范畴。武功不必多言,特别是学会左右互搏之后的她,已经是万人之上五绝之下;论教育,她是神雕侠杨过最重要的老师;论文学,师傅不仅没让她成为睁眼瞎,面对她对《佛说鹿母经》亦能深有感触;程英吹箫给大家的印象很深,却鲜有人记得龙女抚琴亦相当出色,杨过的音乐素养也是由龙女培养。

一个人的修养,外在表现为其一言一行,谈吐气度。龙女因不知世事而突显天真,会问黄蓉她教杨过教得好不好,但绝不是没有教养的山野女子,她优雅娴静,话语轻柔,不争强好胜,也绝非浅薄无知女子能够做到。有人说小龙女的意义体现在哲学上。是,她是一个意象,是纷纭人世中一个完美的理想,是我等龙迷心灵的向往。面对雪花,她【淡淡的道:“这些雪花落下来,多么白,多么好看。过几天太阳出来,每一片雪花都变得无影无踪。到得明年冬天,又有许许多多雪花,只不过已不是今年这些雪花罢了。”】,不由得想起“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她本就有颗玲珑剔透的心;面对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她微一沉吟,已明其意,道:“蛋破生鸡,鸡大生蛋,既有其生,必有其死。”】多少人活于世上,永远也堪不破生死,她的心灵,已经遥遥凌驾在我们之上。

说到性情,也许很多人的印象就一个词:冷若冰霜。其实龙女的冷只是外在,是多年被压抑的结果,她的心却是热的,只不过,她周身流露的就是那份清净冷漠。她静静地游离在万事之外,多管闲事的人里永远没有她。她性情淡泊,云淡风清,是谁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她只关心她在乎的人和事却不失善良,对美好的事物,对生命亦充满关怀。

可惜没有多少人,能读出她被压抑的感情释放后的不同,只认可自己主观臆造的龙女。说她冷的人,看不到她对杨过的热情;说她对生命凉薄的人,看不到她为孙婆婆、李莫愁死亡感到的痛苦和要求杨过救对自己造成巨大伤害的郭芙……

小龙女也被归为没有个性的人。我只知道,生活中被称为有个性的人,多是着装行为怪异的问题少年,什么是个性?脾气大,爱出风头是个性?诡计多端是个性?刁蛮任性是个性?独断专行是个性?如果要这样理解,那么我承认,龙女没有个性。可我认为,盲从才是没有个性,小龙女从来没有失去自我,相反,她的倔强连李莫愁都忌惮。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爱情及爱情观:爱他永远不变,但不是占有,而是要让他得到幸福。于是,才有四次绝决转身,而金书中那些被广称有个性的女子,又有多少没有全心全意地去爱?

小龙女是花瓶,没有思想,这也是攻击龙女的常见论调。谁给我在武侠小说里找个女思想家出来?其实我觉得这里所说的思想,跟“无个性”论异曲而同工,无非说龙女空洞,依然还是没有自我。问世间,谁控制了龙女的思想?黄蓉吗?劝两次走两次,可如果不正是因为龙女对杨过极深的爱以及当时的情势逼人,小龙女会轻易走? 公孙止吗?他利用龙女欲忘记杨过任他自由再不去找她的心理诱婚成功,可见到杨过明白了自己的真心她义无反顾地和所爱在一起;杨过吗?小龙女是满心地想着杨过,但爱河中的女人谁不是如此?面对古墓派的门规,她敢违反,把杨过领进古墓;面对伤害他的人的怅悔,她选择了原谅;面对万丈深渊,跳或不跳也全凭她,为了爱人的生她选择了跳下去

她,更有坚强的毅力坚定的心。谁能把自己关起来十六天?忍着身上的伤痛,爱人的分离,漫长的岁月无人可以倾诉依靠,记得我说过,在荒岛上鲁宾逊还有星期五,她却只有一群玉蜂。哪怕如此绝望的人生,她依然坚强地活着,等待着她爱的人从天而降,带领她走向后半生的幸福,她做到了。

襄阳战场,她与丈夫一起赴国难,得以重逢杨过哪怕战死亦无憾,心心相印的龙女又岂会不与杨过同进退?在那曲英雄的赞歌里,那抹白何曾逊色?

龙女之美,美在容颜倾城气质绝俗心灵澄澈纯粹自然情真意切,龙女所求,却也如天下女子,不过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若自己得不到幸福,也要所爱的人自由;自己命苦,也会成全别人命好。不由得想问,这样的奇女子,哪里浅薄了?她不仅有内涵,而且其深度绝不亚于任何人。或许,当有宁静心,方能懂龙女。

 

评论(3)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