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ktmethanol-Brennstoffzelle

那些喜欢吃💩还非要吃给别人看的人是有多J?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喜欢吃💩?

【转载】神雕侠侣中的哲学——“矛盾”

神雕侠侣这本书从表面上来看,是一本完完全全彻彻底底反封建注意思想的书。以杨过与小龙女这两个身有缺陷的人不顾当时社会的反对,而坚持追寻自己的爱情为路线,彻底轰击了封建社会的思想,表达了对先进社会主义的理想追求。矛盾相反相成,矛盾就是独立统一。不少人看问题只看到矛盾的对立面而看不到矛盾的统一面。《神雕侠侣》作为金庸得意之作,其蕴涵相当丰富的哲学意义。矛盾就是其中一方面,矛盾具有普遍性,处处有矛盾时事有矛盾。

一、 动与静

动与静分别是代表杨过跟小龙女的性格特征。杨过动如脱兔,小龙女静如止水。小龙女一直在安静的古墓里呆着,好动的杨过进入古墓之后就打破了小龙女内心的宁静。真正的让人感觉的静并不是指一点声音也没有。静或一根绣花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到,或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小龙女是长期在死寂的古墓生活的,古墓这个特殊的环境与外界隔绝,就造就了小龙女独特的心理。杨过为小龙女带来了动的同时又给她带来了静。没有动哪有静?古墓的特殊环境就必须具体分析,古墓里的静必须以动来突出彰显。要理解古墓的静理解小龙女的感受,就必须从小龙女自身感受出发。小龙女感受的古墓的静必然是由杨过的动带来的。其实这个问题不妨从解释什么叫静来说明。不动就是静,因此杨过一动,小龙女就能感受他动之前是静动之后也是静。后来小龙女出古墓后对人间喧闹的动态世界感到害怕,跟杨过成亲之后回到古墓却对那阴沉沉的死寂感到恐惧。动过了不好,静过了也不好。归隐田园远离尘世喧哗,远离古墓死寂才是他们最终选择。

二、冷与热

小龙女是冰,杨过是火。小龙女的冷是心无杂念,灵台明净,少受物羁。修道之人就是要返朴归真,他们大多是心里有了功利之类的杂念衍生七情六欲后为了屏除七情六欲而进行修道。小龙女的冷可以说就是“无”,事实上凡人经过尘世的洗礼都会变成“有”,从无到有容易,从有到无却非常困难了。当小龙女出场之时,全真教的道士们都被她的冰冷所震慑。他们面临的对手是心无杂念的,能100%集中精神跟你战斗。这样的对手真的是非常可怕。修道之人的修炼很难达到小龙女那个心内无物的境界。这就是本来面目的小龙女,自从杨过进入古墓之后,小龙女从无情到有情转变。

从心内无物到心中只有杨过的变化。无就是冷,有就是热。杨过绝对是不会喜欢一个冰冷无情的小龙女。他让小龙女学会了笑,小龙女碍于师尊的架子一笑忙收敛笑容。小龙女的欢笑愉悦是热,小龙女的“秀眉微蹙”“轻嗔薄怒”同样也是热。是杨过让小龙女懂得了感受喜怒哀乐。在古墓里面,小龙女的喜悦大乐因为师尊的架子被压抑起来。可是小龙女的轻嗔薄怒真教他为之粉身碎骨也甘心情愿。因为这是小龙女甚至无察觉的性情自然流露。金庸一方面写杨过在古墓对小龙女是十分敬重的,而另一方面却写小龙女对杨过“秀眉微蹙”“轻嗔薄怒”,好像让人觉得不合理。其实从矛盾角度看,没有不敬重,又哪来敬重呢?杨过对小龙女的不敬重是他对于小龙女感情变化发展的标志。杨过开始不待小龙女是严肃的师父,而是一个亲爱的姐姐甚至是需要自己保护的妹妹。在这样的转变面前,杨过的好动顽童本色就释放出来,造成了小龙女的“秀眉微蹙”“轻嗔薄怒”。如果杨过对小龙女一直都是那么敬重老实的话,那小龙女失身之时又怎么会误会是杨过呢?必然是杨过从敬重到亲近到不敬重到小龙女的“秀眉微蹙”“轻嗔薄怒”再到杨过的敬重,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说明杨过是火,杨过只有亲近了小龙女才能融化她。小龙女是冰是被杨过融化的水,水的温柔水的明透无瑕足以让杨过一生迷恋专一痴情。

三、生与死

杨过是对生命是非常珍惜重视的,两次在生命遇到威胁的时候使出蛤蟆功自卫。刚进古墓的时候面对小龙女淡然谈生论死,杨过表现出本能的恐惧。小龙女爱上杨过之前,生命对她是无意义的,既然一辈子都要呆在古墓早点死晚点死又有什么区别呢?两人在生死观方面是存在巨大差异的。当他们出了绝情谷,陷入了热恋时期,恰逢杨过只有十八天好活了。此时的小龙女泪如泉涌抽抽噎噎的哭道:“过儿,你……你……咱们只有十八天,那怎幺够啊?我要你永远这幺待我,要一百年,千年,万年……”杨过成了小龙女生命的意义,有杨过存在小龙女无限珍惜自己的生命。如果杨过不存在了,小龙女也不会苟活在世上。当他们成亲之后,回到古墓之中,那阴沉沉的古墓从来没有那样让人觉得不适应。当他们再次来到绝情谷的时候杨过还有药可治,而小龙女无药可治。杨过为了小龙女而把半枚绝情丹抛下深谷。他们俩必须同时救活,否则死了一个,两个都不能活下去。小龙女听说黄泉路上有个孟婆,喝了她的汤,阳世的事情都忘了,小龙女又怎能忘掉杨过呢!幽冥之事,究属渺茫,能够不死,总是不死的好。死亡意味着黑暗孤寂。小龙女不愿意杨过在黑暗之中漂泊,在阳光明媚下,在花香遍野如此美景之中,带着美好时光无限依恋小龙女做出了一个决定,编造一个谎言,让杨过活下去。死去元知万事空,能够不死,总是不死的好。这让小龙女产生了强烈的求生欲不过这一切都是为了杨过的。神雕侠侣其中一个主题句是“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情到极处能够推动生死这一对矛盾各自向对方转移,生能变死,死能变生。

联系,哲学上,联系是普遍的,联系是有条件的。哲学上联系有时候就是人们常说的缘分。

杨过的倔强不屈服的个性让他先出桃花岛再反出全真教,最后进入古墓,遇到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小龙女。这就是联系,有因必有果,这也就是佛家说的缘分。由于内部性格矛盾和外部际遇矛盾的共同作用下,小龙女跟杨过前后经历了四次离别,都是缘分让他们重新聚会的。

第一次因为误会而别离,杨过一直在找寻小龙女,而这一次却是小龙女找到了他。小龙女素知杨过爱热闹,当听到大胜关郭靖黄蓉召开英雄大会,想到杨过怎能不会去凑热闹?果然,小龙女就在那找到杨过。自从分别之后他们的感情进一步加深了。

第二次杨过追随抓走老顽童的绝情谷弟子而在绝情谷再一次找到了小龙女,可是小龙女却不认他。杨过在绝情谷重现两人在古墓里的开心快活情景,终于让小龙女重新认回了他。

第三次小龙女因为知道了被奸污的真相后离开了杨过回到了终南山活死人墓,而杨过被砍断了右臂身受重伤在神雕谷练就了一身高强武功。他们的离别是伴随着身心巨大伤害的痛苦。他们的重逢得益于他们共同的联系——古墓。古墓是他们定情的地方,在他们心里面是不可磨灭的记忆。是古墓把他们再一次联系在一起。

第四次,这一次的联系是命运的联系是上天的眷顾。无药可治的小龙女跳进了绝情谷底后居然奇迹般活下来,而且身上的剧毒也驱除掉了。十六年后,深情的杨过在等不到小龙女的到来跳到了绝情谷底终于找到了自己期待已久的妻子小龙女。小龙女身子好了以后本来想寻找杨过的,可是四周光溜溜的石壁阻隔了两人的联系,而数千只带着短信的玉蜂飞出去却没有引起杨过注意,联系就是这样被阻隔了。终于是约期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就是那个十六年漫长的约期。

此外,思念也是一种联系。苏东坡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就是一种联系。出了古墓后,无论哪里都有太阳有月亮有山有树有花有草.....小龙女跟杨过之间没有信物,他们也就只能是触景生情。离别的小龙女看到树看到花看到太阳看到月亮看到一只小鸟.....都会引起对杨过的思念。这种思念就是天长地久的思念。

矛盾的存在让情节得以存在,矛盾的发展让情节得以发展。而联系是促进矛盾的发展解决,等这些矛盾都解决了,故事也就结束了。神雕侠侣的故事也不例外。无论性格矛盾也好,命运矛盾也好,内部矛盾也好,外部矛盾也好,等这些矛盾都解决了,也就神雕侠侣绝迹江湖了。

评论(4)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