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ktmethanol-Brennstoffzelle

那些喜欢吃💩还非要吃给别人看的人是有多J?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喜欢吃💩?

【转】浅谈小龙女的责任感

(转自微博·小龙女吧超话)


个人对小龙女的喜爱,源自于她那并不张扬,但却一直存在的责任感。

很多人认为小龙女是一个内心只有杨过,只有情爱的人,但书中的小龙女,却总是对自己的师门,对自己朋友,甚至对江湖道义的维护都有很强的责任感。

第一个体现是在李莫愁师徒攻入古墓的时候。李莫愁师徒势强,但小龙女也不是不能跑。她熟悉墓地机关,只要她想,她完全可以把断龙石放下,把李莫愁师徒困死在古墓里,然后自己跑掉。

多正常多合理的举动?这么一来,她不仅保住了性命,而且还能和杨过想去哪就去哪。唯一可能付出的代价,不过就是辜负了对师父的承诺,并且任由李莫愁师徒在古墓里泄愤,破坏下她师父和师祖的棺木而已。

保自己的命和守承诺,保护师门尊严,选择前者,是绝大多数人都会做的。

但小龙女没有。

小龙女的做法是,让杨过离开,自己一人遵守着曾经的誓言,和师门共存亡。

读到这段的时候,小龙女的形象在我心中高大了起来。

守承诺,是很多大男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何况是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去守一个承诺。

至于师门根据地和自己的情爱哪个重要,看惯了各类小说的我,早已对女主角的选择不抱期望。

但小龙女告诉我,她可以不俗。她可以摆脱这个套路,告诉读者,女人也可以一诺千金,也可以放下情爱去捍卫自己的师门尊严。

《神雕侠侣》原文:

杨过随着小龙女穿越甬道,奔出古墓,大喜无已,在星光下吸了几口气,道:“姑姑,我去放下断龙石,将两个坏女子闷死在墓里。”说着便要去找寻机关。小龙女摇摇头,道:“且慢,等我先回进去。”杨过一惊,忙问:“为甚幺?”小龙女道:【“师父嘱咐我好好看守此墓,决不能让旁人占了去。”】

  杨过道:“咱们封住墓门,她们就活不成。”小龙女道:“可是我也回不进去啦。师父的话我永远不敢违抗。可不像你!”说着瞪了他一眼。杨过胸口热血上涌,伸手挽住她手臂,道:“姑姑,我听你的话就是。”小龙女克制心神,生怕激动,一句话也不敢多说,摔脱了他手,走进墓门,道:“你放石罢!”说着背脊向外,只怕自己终于变卦,更不回头瞧他一眼。

第二个体现是看见周伯通有危险时挺身相助。

周伯通于小龙女的恩情,是误打误撞。这种琐碎的恩情在旁人看来甚至都不能算恩情,但小龙女却记住了。这是我很佩服的一点。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小龙女为了保护周伯通,不惜和金轮法王为敌,这也是她侠义心肠的体现。

原文:

  小龙女这玉蜂针上染有终南山上玉蜂针尾的剧毒,毒性虽不及彩雪蛛险恶,却也着实厉害,尖针入体,彩雪蛛身上自然而然的便产出了抗毒的质素。毒蛛捕食诸般剧毒虫豸,全凭身有这等抗毒体液,才不致中毒。毒蛛的抗毒体液从口中喷出,注入周伯通血中,只喷得几下,已自毙命跌落。【幸而小龙女急于救人,又见毒蛛模样难看,不敢相近,便发射暗器,歪打正着,恰好解救了这天下无药可解的剧毒】。

  小龙女见三只彩雪蛛毛茸茸的死在地下,红绿斑斓,仍不禁心中发毛;又见周伯通僵卧不动,显已毙命。【她对周伯通心存感激】,常想当日若不是他将杨过引入绝情谷,自己便已与公孙止成婚,事后念及,往往全身冷汗淋漓。不料他竟丧命于此,甚是伤感。

突然之间,只见周伯通左手舞了几下,低声道:“甚幺东西咬我,这幺……这幺厉害?”想要撑持起身,上身只仰起尺许,复又跌倒。

  小龙女见他未死,心中大喜,举火把四下察看,不再见有蜘蛛纵迹,这才放心,问道:“你没死幺?”周伯通笑道:“好象还没有死透,死了一大半,活了一小半……哈哈……”

第三点讨论一下备受争议的家国方面的观念。

很多人拿小龙女夸奖蒙古人的那句话来批评她没有家国观念,但在我看来,这个观点是很奇葩的。

这个观点奇葩在哪里呢?奇葩在没有动态考虑小龙女的生活环境。

小龙女自幼生活在古墓,在她的童年时期,金国还没覆灭,而从师父那得知的仅有的与家国相关的东西,就是王重阳抗金。小龙女恨金人是有可能的,可是恨蒙古人?在小龙女原先的认识里根本就没有蒙古人的概念,她和忽必烈接触是她第一次对蒙古人有认知,蒙古人对她说了好话,她就误以为蒙古人是好人了,这很奇怪吗?

后来小龙女对蒙古人的态度是怎样的呢?担忧,抗拒,然后到最后,她和杨过刚在绝情谷相逢,随即便上战场杀敌报国。

很多人说小龙女欣赏蒙古人,真当小龙女傻吗?早期对蒙古人的一句夸奖,不过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误会。到后来,小龙女和蒙古人早已鲜明对立,在最后的襄阳大战,面对蒙古大军的威胁,她也丝毫没有退却。

原文:

原来杨过带着小龙女、郭襄出墓,见蒙古兵正在烧山。杨龙二人在这些大树花草之间一起度过多时,忽见起火,自是甚为痛惜,【眼见蒙古军势大,无力与抗】。杨过不知小龙女毒质侵入要穴与脏腑之后,还能支持得多久,便找了个草木稀少的石洞暂且躲避。

小龙女道:“【武三叔、郭姑娘她们不知会不会遇上蒙古兵】?全真教的道士们能否逃得性命?”语意之中,极是挂念。杨过道:“你良心也真忒好,这些人对你不起,你仍念念不忘的挂怀。难怪当年师祖知你良心太好,怕你日后吃苦,因此要你修得无情无欲,甚幺事都不过问。可是你一关怀我,十多年的修练前功尽弃,对人人都关怀了。

杨过身旁的女子便是小龙女,只隔得远了,郭襄这话杨过却没听见。神雕当先开路,双翅鼓风,将射来的弩箭吹得歪歪斜斜,纵然中在身上,也已无力,否则神雕虽是灵禽,健翎如铁,但终是血肉之躯,如何能不受箭伤?【蒙古兵将中见神雕来得猛恶,跃马挺枪来刺,却给杨过和小龙女长剑刺处,一一落马。】两人一雕相互护持,片刻间冲到台前。


图片作者:幽竹沐草
腾讯漫画《神雕侠侣》,作者:佐手菌 


评论(3)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