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ktmethanol-Brennstoffzelle

那些喜欢吃💩还非要吃给别人看的人是有多J?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喜欢吃💩?

【转】郭芙——一位爱善于表现的人

前言

转知乎,作者匿名,所以不知道

全以原著依据,不脑补不yy。希望各位看完,挺有意思的。

读武侠是弘扬正能量、抵制假恶丑的。希望各位不要被郭芙粉丝的谎言所骗了,他们勾勒一幅看上去是天堂实际上是地狱的幻影,宣传的是希望男人去吃软饭、女人去作天作地、大家一起啃老等劣行劣思想。古人云:妻不贤,毁三代)



知乎正文内容:

我和很多人的观点都不一样:不少人觉得,郭芙本性挺好,只是有些举动冲动了不合适了。可我认为郭芙并不算一个善良的人,对父母亲人也不孝顺亲厚,《神雕侠侣》连载版里有一句说郭芙“心地却甚良善”的句子,在三联和新修版都被删掉了,作者的态度可以看出一二。

当然我这么说可能很多人会不满意了,因为有时候郭芙的行为还挺动人的,怎么会连“善良”都算不上呢?

这就涉及我今天要论证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郭芙虽然不善良,但非常善于表现。】单独看她一两个行为,不看前后文,会觉得她人挺好。得结合上下文,才能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当然,为了不牵扯进主角视角,我尽量只提郭芙和其他人的互动,论证为什么郭芙不算良善。

现在慢慢分析:

小说第一回,郭芙和小武相遇:

原著:

【那女孩右手抚摸雕背,一双眼珠在武修文身上滚了一转,问道:“你叫甚么名字?怎么一个儿出来玩?”武修文道:“我叫武修文,我在等我爹爹啊。你呢?你叫甚么?”那女孩

扁了扁小嘴,哼的一声,道:“我不跟野孩子玩。”说着转身便走。武修文呆了一呆,叫

道:“我不是野孩子。”一边叫,一边随后跟去。

 他见那女孩约莫比自己小着两三岁,人矮腿短,自己一发足便可追上,那知他刚展开轻

功,那女孩脚步好快,片刻间已奔出数丈,竟把他远远抛在后面。她再奔几步,站定身子,回头叫道:“哼,你追得着我么?”武修文道:“自然追得着。”立即提气急追。

 那女孩回头又跑,忽然向前疾冲,躲在一株松树后面。武修文随后跟来,那女孩瞧他跑

得近了,斗然间伸出左足,往他小腿上绊去。武修文全没料到,登时向前跌出。他忙使个

“铁树桩”想定住身子,那女孩右足又出,向他臀部猛力踢去。武修文一交直摔下去,鼻子刚好撞在一块小尖石上,鼻血流出,衣上点点斑斑的尽是鲜血。那女孩见血,不禁慌了,登时没做理会处,只想拔足逃走,忽然身后有人喝道:“芙儿,你又在欺侮人了,是不是?”那女孩并不回头,辩道:“谁说的?他自己摔交,管我甚

么事?你可别跟我爹乱说。”】

--------------

这段里郭芙先问了对方的名字,小武如实回答。但到了小武问郭芙名字的时候,郭芙随口就嘲讽对方是“野孩子”,后来还把对方绊倒摔得对方满脸血。见对方伤得厉害,郭芙的第一个想法是拔腿逃跑,后来被柯镇恶发现,头也不回说“你可别跟我爹乱说。”

在这里,郭芙的态度是很强硬的。哪怕被柯公公发现了,她还是会掩饰问题,而且对柯镇恶的态度也完全不算客气。然而接下来柯镇恶说了一个重点“你别欺我瞧不见,我甚么都听得清清楚楚”,郭芙态度立马就变了,知道自己隐瞒不住,

态度立马从小恶女变成了温言求情的小绵羊,从想逃跑不管小武的凉薄女变成了求人治伤的善良妹子,堪称180度大转弯。

----------

原著:

【只听他冷笑道:“你别欺我瞧不见,我甚么都听得清清楚楚。你这小妞儿啊,现下已经这样坏,大了瞧你怎么得了?”那女孩过去挽住他的手臂,央求道:“大公公,你别跟我爹爹说,好不好?他摔出了鼻血,你给他治治啊!】

这期间郭芙的态度变化的根源,【并不是因为小武伤重,也不是因为她心存怜悯,而是因为“瞒不住自己的过错”。】

郭芙是一个很善于权衡利弊的人,如果单独看她“央求”别人救治小武的表现,自然会觉得郭芙颇为善良,可惜看看前后究竟是什么回事,就会觉得表里不一,前后不一得太厉害。

再举一个郭芙善于权衡的例子:

小说第十二回,英雄大宴上郭芙面对霍都是这样的:

原著:

【郭芙听了他这话大是气恼,她一生之中从未见人胆敢对母亲如此无礼,刷的一声,抽出了佩剑。】

…………………………………………

很是英勇,护着母亲家人对吧?虽然最后上场拼杀打斗的人是大小武而不是郭芙,但是郭芙这里表的这个态,还是很不错的。然而再看看小说第十四回,郭芙清晨骑马跑出来玩耍,正好遇上了金轮法王,被拿住后一路带着走,在酒楼又遇上黄蓉他们:

原著:

【金轮法王道:“喂毒暗器,天下难道就只你们一家?你们用毒针伤我徒儿,我也能在你女儿身上钉上几枚毒钉。你们给解药,我们就给她治。说到放人,可没那么容易。”黄蓉见女儿神色如常,似乎并未受伤,但母女情深,不禁心中无主,常言道“关心则乱”,她虽机变无双,此时竟然一筹莫展。

 眼见店伴将酒菜川流不息价送到金轮法王桌上,法王等纵情饮食,大说大笑。郭芙呆呆坐着,只是凝望母亲,始终不提筷子。黄蓉心如刀割,牵动内息,突然腹中又隐隐作痛。】

………………………………………………………………

这里郭芙的表现,非常怂……当然对于一个姑娘来说,这个表现很正常。可是和之前在霍都面前动不动就拔剑要与人一教高下的那股傲气来比,现在的郭芙的表现,是不是太沉默了?【其实此时金轮法王说话更加无礼,而黄蓉身怀六甲腹痛不止,最是需要有人相护的时候,但是郭芙这时却一声不吭不说话了。】

不得不让人怀疑,之前郭芙是有郭靖在背后撑腰,才能有如此勇敢的举动。现在父亲不在身边,金轮法王又威胁说要在她身上“钉几枚毒钉”,所以态度立刻大变。

当然你别着急,下一段黄蓉这边来了强援(杨过师徒),黄蓉把郭芙救了过去,杨龙牵制住了金轮,郭芙的“状态”马上就找回来了,又开始跃跃欲试了。

原著:

【郭芙从地下拾起一条断了的桌脚,叫道:“武家哥哥,咱们齐上。”黄蓉一把拉住,说道:“凭你这点功夫,上去送死么?”郭芙撅起了小嘴不信。她见杨过与小龙女出招也无甚

特异奥妙之处,有时姿式虽妙,剑招却毫不凌厉狠辣。】

……………………………………………………

郭芙这段之所以想出手,是因为看杨龙的武功也不怎么好却能牵制住金轮,突然觉得自己也可以做得到,所以才突然想上前相助。这是经过她的思考得出来的结果,绝不是冲动而为。

当然这几段郭芙的行为反差无可厚非,毕竟是个普通小姑娘。我说这个例子倒不是要怪她,只是想说明,郭芙是个很懂得伺机而动的人

然后到了原著二十一回,郭芙夜会大小武,叫他们多立军功,谁军功多就有希望。这没有问题。大小武缺了条筋去刺杀忽必烈,间接害得郭靖重伤也只是他们自己的过失,和郭芙无关。关键是后来大小武被救回来的时候郭芙的表现:

原著:

【黄蓉还待解释,忽听郭芙在门外叫道:“妈,妈,你在那儿?”语声甚是惶急。黄蓉吃了一惊,问道:“芙儿,甚么事?”郭芙推门而进,也不理小龙女便在旁边,当即扑在母亲怀□,叫道:“妈,大武哥哥和小武哥哥……”哇的一声哭了出来。黄蓉皱眉道:“又怎样啦?”郭芙哽咽道:“他……他哥儿俩,到城外打架去】

…………………………………………

其实这件事我还真想不通,为啥大小武打架了,郭芙要跑去找黄蓉?黄蓉能怎么做?无非就是挺着个快要临盆的大肚子去城外劝架呗,这种事情郭芙自己不能做?然而接下来的桥段我却是看明白了,原来郭芙觉得问题出在黄蓉身上,所以才来责怪黄蓉说错话,然后觉得做错了事的黄蓉应该帮她把这事情平了。

【原著:黄蓉知道女儿自小给自己娇纵惯了,她便是明知错了,也要强辞夺理的辩解,于是也不追问过去之事,说道:“放回来也就是了,干么又到城外去打架?”郭芙道:“妈,是你不好,只因为你说他们是好脓包的徒弟。”

 黄蓉一怔,道:“我几时说过了?”郭芙道:“我听大武哥哥和小武哥哥说,适才霍都

来下战书,你叫他们擒他,反给点了穴道,你便怪他们脓包。”黄蓉叹了口气,道:“艺不如人,那有甚么法子?『好脓包的徒弟』这句话,是霍都说的。”郭芙道:“那便是了,你不跟霍都争辩,就是默认。】

………………………………………………

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都不觉得郭芙孝顺。因为首先,真正的孝心应该首先体现在能体谅父母的辛苦。郭芙面对快要临盆,忧心忡忡的黄蓉基本没有表现出太多的体谅,反而把自己两位情郎相斗的事情一股脑推到黄蓉头上,并且希望黄蓉帮自己摆平这件事。

再看原著三十一回,郭芙与陆无双斗嘴。陆无双牙尖嘴利,骂人不吐脏字,郭芙自然不是对手。不过郭芙展现了一种极好的天赋“说不过就动手”。

原著:

【她自幼得父母宠爱,两个小伴武氏兄弟又对她千依百顺,除了杨过偶然顶撞于她之

外,从未跟人如此口角过,今日陡然间遇上了一个十分厉害的对手,登时处处落于下风,她

也已知道说下去只有多受对方阴损,骂道:“不把你另一只脚也斩跛了,我不姓郭。”说着运剑如风,向陆无双刺去。】

其实说不过人就动手打人这个逻辑……虽说不太文明吧,但在武林之中倒也不是什么大问题。让人觉得可怕的是,郭芙专门攻击陆无双下盘的这个做法:

~~~~~~

【原著:郭靖夫妇传授女儿的都是最上乘的功夫。这些武功自扎根基做起,一时难于速成。郭芙的天资悟性,多似父亲而少似母亲,因此根基虽好,学的又是正宗武功,但这时火候未到,许多厉害的杀手还用不出来,饶是如此,陆无双终究不是她对手,加之左足跛了,纵跃趋退

之际不大灵便。郭芙怒火头上,招数尽是着眼于攻她下盘,剑光闪闪,存心要在她右腿上再刺一剑】

…………………………………………

陆无双跛了一只脚,郭芙与之吵架,吵不赢的时候,郭芙想到的对付方法就是“把陆无双的另一只脚”也弄残废。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的,反正想到这里我的心里是一阵寒意。郭芙真的是太聪明, 也太善于找到最能伤害别人,最能让别人伤心难过的方法了。

再看看中年郭芙,原著第三十三回,在风陵渡:

原著:

【果然听得一个女子声音说道:“掌柜的,给备两间宽敞干净的上房。”掌柜的陪笑道:

“对不起您老,小店早已住得满满的,委实腾不出地方来啦。”那女子说道:“好罢,那么便一间好了。”那掌柜道:“当真对不住,贵客光临,小店便要请也请不到,可是今儿实在是客人都住满了。”那女子挥动马鞭,“啪”的一声,在空中虚击一记,斥道:“废话!你开客店的,不备店房,又开甚么店?你叫人家让让不成么?多给你店钱便是了。”说着便向堂上闯了进来。】

……………………………………………………

很多人拿着风陵渡众人看见郭芙眼前“陡然一亮”来说郭芙有多美。其实看了原著就知道是怎么回事……郭芙三十多岁人了,对旅店掌柜大喊大叫,直让人以为是个市井悍妇,结果出现在大家眼前的竟然是个贵妇人,大家不亮瞎眼那才奇怪了。

然后有人会说郭芙虽然这么对郭襄说话,但还是会保护弟妹的:

原著:

【郭破虏尚未回答,忽听得呼的一声响,那大头矮子又已站在身前,北风夹雪,从破门中直吹进来,火堆中火星乱爆。郭芙怕那矮子出手伤了弟妹,抢上一步,挡在郭襄与郭破虏的

身前。】

好一个“挡在身前”,可惜真正打起来是个什么情况呢?看下面:

~~~~~~~~

原著:

【那知她身子将要穿门而出,门洞倏忽不见,郭芙忙在半空中身子一沉,硬将这一冲之势阻住,双脚落地,脚尖离门已不到一尺。待得看清,险些失声惊呼,原来那矮子的身躯正挡在门口,自己和他相距不过数寸,他的鼻尖几乎要碰到自己胸口,教她如何不惊?当下急忙后跃,一阵寒风裹着雪花吹到身上,大头矮子已然隐没。郭芙大叫:“二妹,回来!”跃出门去,只听得远处轰轰大笑,那里有郭襄的影子?

 那矮子将郭芙吓退,转身跃入雪地,说道:“好!小姑娘有胆子。”抓住郭襄手腕,向前纵跃。他所使的不同于寻常轻身功夫,却如一只大青蛙般,一跃跟着一跃的向前,身子虽

矮,每一下纵跃都是出去了老远。】

……………………………………

真正一和对方交手,郭芙就“忙在半空中身子一沉”“急忙后跃”,很快就被对方“吓退”。还能让人怎么说呢……

当然了,大家可能还是觉得,郭芙是郭靖黄蓉的女儿,怎么可能对妹妹没有感情呢,可是,事实上在“替自己泄愤”和“妹妹郭襄的性命”之间,郭芙无疑是选了前者的。

~~~~~

原著第二十四回,杨过急着想找郭靖告诉郭靖郭襄的事情,郭芙的反应是这样的:

原著:

【郭芙自幼与武氏兄弟青梅竹马一齐长大,对两兄弟均有情意,得知杨过骗得二人对自己

死了心,永远不再见面,这份怒气恕气如何能抑制?又大声问道:“这些事慢慢再跟你算

帐。我妹妹呢?你把她抱到哪里去啦?” 杨过道:“是啊,快请靖伯伯过来,我正要跟他说。”郭芙道:“我爹爹出城找妹妹去啦。】

杨过要找郭靖商量救郭襄的对策,郭芙却说“我爹爹出城找妹妹去啦。”

 不让杨过找到郭靖,也不让杨过对郭靖说出妹妹下落。然而让人感到可怕的是,郭靖真的离开了襄阳城吗?后文杨过一受伤以后,他就火速出现了……原著第二十六回:

~~~~~~~~~

1【郭靖在室中踱来踱去,说道:“蓉儿,你平素极识大体,何以一牵涉到儿女之事,便这般瞧不破?眼下军务紧急,我怎能为了一个小女儿而离开襄阳呢?】

2【杨过一阵慌乱过后,随即镇定,伸左手点了自己右肩“肩贞穴”的穴道,撕下被单,紧 紧缚住肩膀以止血流,再用金创药敷上伤口,寻思:“此处是不能再耽的了,我得赶紧出城 去。”慢慢扶着墙壁走了几步,只因流血过多,眼前一黑,几欲晕去。 便在此时,只听得郭靖大声说道:“快,快,他怎么了?血止了没有?”语音中充满了 焦急之情。杨过当时心中只一个念头:“我决不要见郭伯伯,无论如何不要见他。”猛力吸 一口气,从房中冲了出去。】

所以总的来说,郭芙是一个非常善于表现,有好的机会就会冲上前的人。可是一旦出现了状况,她立马就会开始退缩。你若觉得她善良孝悌,是因为你信了她拔剑的那股劲头。你若觉得她可怕,那是因为你看到了她真正行为中的那股阴狠和精明。




评论(4)

热度(35)